《废都物语》Neta详解及Ruina标题来历

《废都物语》Neta详解及Ruina标题来历4、迪多斯三世

所属游戏: 废都物语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树荫下的狸猫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迪多斯三世

+

“迪多斯三世被始祖赐予皇帝的称号,他自己也如此自称。他率领军团远征,得到了众多的奴隶,还讨伐蛮族,令诸王宣誓效忠。”

——以上摘自《阿尔凯亚年鉴·1》。

...之前在说到二世皇帝的时候,为了活跃气氛顺带着在楼中楼里很是黑了一把三世皇帝;大家不要当真,那些都是推论,游戏中并无实据能证明三世皇帝伙同柯·罗摩害父夺位——当然了,这种事情天知地知,他知他爹知;究竟是有是无也是很难说的。

不管怎么说,三世皇帝武功赫赫;在先帝牛头人种了九十六年田攀了九十六年科技树以后,他奋二世之余烈开始了对外掠夺扩张,战果刚才引文里都写了。就率军远征,得到众多奴隶又讨伐蛮族这一点而言,他和恺撒(按:这是单指恺撒征服高卢“杀百万,俘百万”的事迹而言)倒是颇为相似。或许可以认为他的原典就是恺撒?

至于讨伐的蛮族具体是指哪一部分,这个就很难说了...根据《神帝记》1,北境的蛮族已在始皇帝时代被平定;而琪利雅出身的“狼”之一族这时似乎还没登上历史舞台(按:此处疑点较多,待考)。不过《神帝记》1也提到始皇帝“把艾兰卡人流放到了荒野”,没准三世皇帝又去把艾兰卡人像割韭菜似的割了个二茬呢。——可惜三世皇帝并没像恺撒那样留下一本《高卢战记》式的《三世皇帝武功记》,战争的具体经过也就不得而知了。

这段简短介绍的头尾两段也颇引人注意。开头曰“迪多斯三世被始祖赐予皇帝的称号,他自己也如此自称。”结尾曰“令诸王宣誓效忠”。

根据《神帝记》1,始皇帝“被阿尔凯亚的人民赋予【?】了皇帝的称号”,似乎始皇帝开始只采用王号,后来才被臣下奉戴帝号;而这个帝号当时又不是世袭的...也就是说二世其实在位的时候可能仍然是采用“阿尔凯亚王”一类的称号,到三世以后才被追加帝号。总而言之,始皇帝突然觉得帝号是好的,就命三世袭用帝号;三世也当仁不让于爷爷,接受了帝号并将其固定为他之后历代阿尔凯亚统治者的称号。

所谓“诸王”,在这里似乎是泛指大河流域所有国家的王。若是如此,则在三世的时代,大河流域就已经实现了(至少是形式上的)统一。当然了,这种联盟式的“统一”埋藏着种种隐患;在古王朝的末期,它们将会集中爆发出来。

时过境迁,在千年之后的陵墓玄室里,我们所见到的三世皇帝似乎不像是上面所描述的那个一代雄主;他近乎狂乱的抗拒着“迪多斯”的名号——大概他也像十六世一样,觉察到了历代皇帝皆为始皇帝傀儡的事实吧。

根据《神帝记》和《阿尔凯亚年鉴》(呃,实际上能作为史料拿出来引用的也就这两本书),始皇帝在位一百四十四年。而由于开发自然资源与其他四大种族发生矛盾进而激化为战争,则是在位四十四年之后的事。

在对抗四种族的战争中,始皇帝至少吃了两次瘪:第一次是《神帝记》8所记载的格斯鲁峡谷之战,这一仗下来不但御驾亲征的军队(想来必定是主力)被击败,连光辉之伊泰利尔也被打碎成了五片(想象一下始皇帝在败军之中趴在草窠子里到处找碎片的场景吧w)。《神帝记》8接下来还说,“他逃到世界尽头”,看来搞不好输得都惨到无颜见阿尔凯亚父老了——当然了所谓世界尽头其实也就是游戏里世界地图上边境王国那一块,那个时候还被叫做“火之国”,是木叶忍者...啊不对是矮人的地盘。

然后始皇帝开始明的不行玩暗的。还是根据《神帝记》8,他把五块碎片中的四块重铸成四块秘石(这个大家想必都见过),然后化装成乞丐,近水楼台先坑了矮人王一把。当然了,只坑了矮人王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矮人族并非全族听命于他。于是就有了《神帝记》开头提到的“和矮人族结成同盟(你懂的)之后,将背叛的侏儒族消灭”这类描述。

再接下来就是驱使着矮人(当然矮人后面跟着他自己的部队)去烧妖精们的森林了。中间还穿插和妖精王的斗法,文长不具载。总之,最后“征服了妖精族,消灭了叛乱者(这是指不听他话的妖精)”。

关于巨人族,《神帝记》前后矛盾。开头说始皇帝“征服”了巨人族;后文的描写却像是巨人族自动屈服了。——当然了,有秘石的话这也不是很难理解。

最后是龙族;所谓“居于世界之根”和“荒野尽头之山”大概指的是游戏里世界地图上最右边瀑布的位置。第二次吃瘪就是在这里,“龙王的强大犹如天灾一般,轻而易举毁灭了他的军队”。——不过这次始皇帝显然学乖了,没有再御驾亲征。得到败报,他派出了自己的好友柯·罗摩(所谓成大事者必坑队友?),以后的事情大家都清楚了。

总而言之,始皇帝治世的后三分之二并不那么一帆风顺,中间还差点翻了船。有理由相信在他“归隐去了世界的尽头”之时,大河流域并未统一在阿尔凯亚帝国之下——甚至二世时期的阿尔凯亚连帝国都还不是(见前述三世皇帝部分);而在战争之外,修建帝都阿格迪乌(及四座守护塔)也是相当浩大的工程。

始皇帝交到二世皇帝手上的,正是这样一个几乎在战争和徭役中耗尽了元气的国家。

正因如此,才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始皇帝时期打了那么多年仗之后,二世皇帝的主要功绩里还有“整备军队”——因为军队差不多都打空了。所谓“在二世皇帝的统治下,人民理解了和平”不正是证明了在始皇帝时期人民不知和平为何物么?

——二世皇帝的和平时期,长达九十六年。新生的阿尔凯亚用了九十六年,才重新有了统一大河流域的实力。而后到了三世皇帝时期,才终于“令诸王宣誓效忠”。

综上所述,始皇帝——二世皇帝时期,是帝国(古王朝)的奠基期。到了三世皇帝,才进入了古王朝的昌盛期。【所谓“诸王”,在这个时期应当是指阿尔凯亚以外,大河流域其他国家的统治者。三世皇帝“令诸王宣誓效忠”,不是平定国内叛乱,而是统一大河流域的表现。始皇帝允许他使用帝号,未尝不是对他的期许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