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阁立志传1》攻略

《太阁立志传1》攻略4、太阁立志传心得

所属游戏: 太阁立志传1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3

太阁立志传心得

+

《大众软件》9月号刊登了《太阁立志传》的攻略。不过笔者认为,该文章有许多缺陷之处,有必要进行更正、补充。赤军先生对日本历史很了解,却没能玩好本游戏。以下笔者将按游戏的流程一一进行说明。希望看过本文的玩家玩起《太阁立志传》来都能得心应手。

家臣篇

游戏开始,会有一场“桶狭间合战”。其实该战役可以不参加,大可让藤吉郎跑到城镇里劳作,锻炼骑马、铁炮两项技能。回青州城虽然会挨信长一顿臭骂,不过只降信任度11点,也没什么了不起。

第一次开会时,信长会让藤吉郎去卖米。此任务完成后才增加20左右的信任度,实在吃力不讨好,不如推掉不做。一般轮到藤吉郎发言时,都应保持沉默。但若信长叫人去修建城防,一定要让藤吉郎接下。完成后可增加150点左右的信任度,同卖米简直是天壤之别。不过信长不是每次开会都会下达这项命令的,所以最好在开会前储存一下进度。藤吉郎干修建工作时很容易失败,因此在工作之前也要记录一下。完成任务回城向信长复命后,可继续去锻炼骑马和铁炮技能。

第二个月也按上述方法进行。在劳作时,技能提高速度与野心值有关。若选用枭雄型,一般劳作一两天即有效果。若用能吏型,有可能劳作十几天才能提高。劳作过程中,体力降到30以下,必须去医院治疗,也可到旅馆睡觉,以恢复体力。有时在旅馆里会碰到流浪的江湖女艺人,若碰上了药王子和阿笑,与其共度一夜后魅力会加5;若碰上了舟虫或梅夜叉,那就赶快逃吧。

如玩家们能按以上流程进行,到第三个月藤吉郎就会被提升为监察,所做的事也更为丰富多样。此时藤吉郎便可提议去攻打今川家,而且提议一定会被采纳,藤吉郎十有八九会被任命为总大将。在攻城时,若藤吉郎是总大将,一定要注意恰当地控制部下的行动,不要让他们把功劳抢走。若藤吉郎成为功勋武将,信任度、武力、战术等等级都会有较大程度的提高,此点切记。

藤吉郎成为监察后,无事时便可拜见信长,主动要求工作。建议选择“购买枪支”,信任度加的较多,还能增加魅力。赤军先生文中提到:买枪时遇到卖1000支枪的,那必是假货。此话大错特错。实际上,买1000支枪时有50%可能买到真枪。若买到的是真枪,信任度会增加150点(买800支枪信任度加110),而且信长会大为欣喜地赏些宝物给藤吉郎(其中有一件宝物叫“碎金”,可用来作礼物学习筑城)。为了避免买到假枪,购买之前一定要记录一下。另外,可以让藤吉郎去做“情报收集”(最好去收集六角家的情报)的工作,信任度加得很少,但外交力可以加2。若购买军马,最好去诹访、府中等处。买到的马既便宜又多。

有钱后可买些宝物进贡信长。记住,信长对洋货最有兴趣。不过千万别买次品进献,不然会被信长轰出来的。闲暇时可去学习剑术,对象是些武力高于藤吉郎,但战术等级较低的武将,获胜后藤吉郎的武力一般可加5(除非对手的武力没这么高),而不是赤军先生文中所述一到四点,或是七、八点,乃至十几点。战术等级在游戏中甚为重要。若藤吉郎的战术等级高出对手较多,又持有武器的话,即使武力比对方低十几点,也可在比剑中获胜。在墨俣筑城时,不必回避斋藤家的军队,大可与其一战。布阵时采用“雁行”或“鹤翼”,让藤吉郎和正胜围住大泽正秀军全力突击,干掉步枪队,很容易便可获胜。打得好的话,藤吉郎的战术等级会加几级。筑城完成后,去商人处买本汉书,向细川藤孝学习谋略,以便今后诱降斋藤家重臣。也可以去购买和书学习辩才,做“开发新田”、“购买军马”等工作时会大有好处的。

接下来,当藤吉郎将斋藤家的重臣全部诱降后,便可提议攻打斋藤家。若完全按以上流程进行,在攻打斋藤家的过程中,藤吉郎的信任度会达到2560。学了茶道、艺术后,便可当上城主,改名为羽柴秀吉。快的话,一般1561年3月便可当上城主。笔者有位玩友一次于1560年11月便当上城主,可算是飞速了。

藤斋家的主城

稻叶山城是一座八颗星的好城(土地、居民均为四颗星),比青州城要好许多。只要动点脑筋,让藤吉郎当上稻叶山城城主也不是什么难事。

城主篇

秀吉当城主后,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老老实实地当城主,等明智光秀造反(有一点不知大家知道否,谋反者不一定是明智光秀。笔者有一回玩时,游戏进程太快,当信长下令攻打毛利家时,明智光秀未当上城主,结果是林秀贞举起了谋反大旗)。二是自己谋反。

若玩家想老老实实地当城主,就比较简单。首先去稻叶山三顾茅庐请出竹中半兵卫,到苍敷请出黑田官兵卫,让他们去开发新田,购买枪支、马匹。接着到处诱降它国武将,使城中士兵数增加,便可接受信长分派下来的任务,去攻打各路大名了。一般玩得好的话,秀吉当城主时外交、内政、魅力均可达到100,仅野心、武力、统御偏低,此时正是提高武力、统御、战术等级的好时机。另外当登用到黑田官兵卫后,可以向他学习筑城。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众位玩家,若诱降到的它国武将没用处的话,应将其送还主家。因为这些人都需要俸禄供养,会消耗城中的资金,这一点在秀吉做长滨城城主时尤为突出。赤军先生认为谋反有相当难度,此言差矣。实际上,只要方法运用得当,谋反不仅是件很轻松的事,而且还是通关的捷径,根本无需什么“冒死精神”。笔者有一回当城主后立即反叛,1564年便完成了统一大业,前后只花了15小时。

谋反的最好方法是:月底时等在织田信长的主城边,若见其领兵出战,应立即回城点兵,来攻其主城。不过攻打时仍需注意技巧,请参阅“攻城篇”。若无把握攻下织田的主城,也可去攻打其它城池。总之必须以最快速度蚕食织田的势力,最后用外交手段收降信长,岂不快哉!若织田已相当强大而无法谋反,也无需担心。这里介绍一种名为“无赖法”的取巧办法,名字虽不好听,却相当实用。玩家们应当注意到,电脑所控制的大名一切活动均在每个月1日会议之后。利用这一点,可以让秀吉在月底时领兵攻打织田的主城(只是佯攻)。到1日,立即撤退,剩下时间可以放心大胆地攻打别的城池。无论城池是否攻下,到月底都需退兵,再去攻打织田的主城(时间一定要掌握好,否则大事不妙)。如此这般,双方势力对比逐渐变化,最后灭掉织田也不是什么难事了。大名篇当秀吉成为大名后,发挥能力的余地就大多了。南征北战,统一天下,成就霸业,就看你的本事了。这里提一句,通关条件除了赤军先生所述的以外,还有一个即军事统一。如果对自己有信心的话,军事统一会带来更大的成就感。当大名后,需要一些人才充实我方阵营。可以让明智光秀去录用人才,也可亲自前往。注意有三位武艺高强的隐者等着秀吉去登用。他们是:新发田的前田庆次、小田原的伊东一刀斋、大和的柳生宗严。这三人的共同特点是:武力、战术极高(70左右),统御极低。提高统御的方法很简单,即赏给他们汉书。赤军先生文中未提到宝物的用处,不知是根本不知道呢,还是一时疏忽了。当秀吉成为城主、大名之后,就可以将手中宝物赏给家臣。洋货增加外交;美术品加魅力;和书加内政;武器加武力;汉书加统御;财宝加野心;茶器则什么都不加。笔者见到许多玩家买到宝物后,都拿去卖掉赚钱,实在是暴殄天物,殊为可惜。为了使三员大将能有高官位,可以让他们去做“朝廷工作”,信任度会迅速增长。

攻打敌人城池时,尽量打那些与主城相邻的城,使主城成为孤城。这样主城的掌握度会逐步下降,降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大量逃兵。有可能一个当初有二、三万兵的大城,最后只剩下100兵,攻打起来易如反掌。在游戏中,德川家康国小力微,对羽柴根本不会有多少帮助,还往往被武田信玄所灭。因此不妨将德川家灭掉,以壮大我方实力。攻城在本游戏中占有极大比重,所以必须掌握攻城技巧。笔者常看到一些玩家,或是在做城主时畏首畏尾,不敢去攻打敌方城池,或是动辄以二、三万大军去攻打驻兵一万左右的小城,还有些人干脆用GB4锁定了士兵数去打仗。以上这些可以说都是不得要领,走了不少弯路。实际上,只要掌握一些并不复杂的技巧,就可以做到以少胜多,使攻城成为很轻松的事。笔者一次当长滨城城主时,城中容纳兵的上限为11700,可以说并不多,但笔者还是将浅井、朝仓、本愿寺、三好等大名灭掉,出色地完成了信长交给的任务。

以下笔者将分类叙述攻城的方法:

一、攻打无武将的城:打这种城最关键是运用策略中的“挑拨”之计,将守城兵引诱出来打。具体来说,又有两种方法:

1.将敌人堵在城门口攻击,这时你会发现攻击的效果比平时要好不少。

2.利用小城楼。玩家们在打攻城战时,想必都注意到城中有若干个小城楼吧,这是非常有利的地形。步枪队占据其上,不仅可以向三格之外的敌军射击,更可以在雨天射击(除非天气为“豪雨”)。攻打象青州那样的平原城时,可先让部队移动到右下方的小城楼上,然后将守城兵引诱出来。这样,在守城兵移动过程中,就可以对其一路射击,给敌人以重创。而攻打象稻叶山城那样的山城时,应先将守城兵引诱出来,然后全速前进,移动到最左边的一个小城楼,同样有很好的效果。

二、攻打有武将的城时就麻烦得多。因为许多武将任你怎么挑战也不肯出来。但敌人有一个弱点,即其步枪队一般都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原地,不会转向。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准地形,绕到城池侧面,打破城墙冲进去,从敌人后面进攻。只要将敌人城中的后备军打光,胜利就近在眼前。

攻打敌城时,要根据自己的势力状况选择适的城打,攻下一个城后,不要急于回主城,可立刻再去攻别的城。敌人攻下我方一个城,同时却有二、三个城被我攻下,这样羽柴家的力量就能迅速壮大。笔者经常是连攻下敌人的七八座城后才回兵的。

一般来说,无需攻打敌人的主城,因为这些城都很强。若要打的话,可乘其城主领兵出战时攻打,难度会小很多。当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试试硬碰硬地打一仗,虽然要费不少力气,但也绝非象赤军先生所述那样“根本不可能攻克”。笔者有两次引以为豪的战绩:一是在当姬路城城主时,以18900兵攻下了武田的主城踯蹰崎城;二是在当大名时,带着上杉谦信、织田信长、武田信玄、前田庆次以32000兵的超豪华阵容,攻下了北条的主城小田原

城。打这两仗时敌方城中士兵均为50000。相对来说,小田原城更难打——其城防为100,城中有20000支步枪。笔者攻打时采用了从侧面打破城墙进去的方法,前后共花五个月时间才获得胜利。

打野城相对容易许多,只要兵力与对方相当,再装备步枪,都能获胜。

关于攻城还有些细节未能说明,希望玩家们自己融会贯通。

本游戏中有许多事件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应善用“储存进度”的功能。如此做虽然有些耍赖,但毕竟比用GB4、PCTOOLS等工具光彩多了。

在京城向狩猎永德学艺术,可达顶点。茶道则应向界的千宗易(即千利休,茶道的创始人)学习。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历史上正是丰臣秀吉下达命令,让千利休自杀的。

攻城时只需带上超过半数的步枪即可,如6400只需3300支步枪就行了。

在路上与人决斗时,若敌人魅力低于50,杀敌后魅力会加1;若敌人魅力高于55,杀敌后魅力会减1到10点不等。秀吉谋反后,有时会在路上被柴田胜家挡住去路。若水平不够的话就赶快逃吧。柴田胜家手上持有全日本第一宝刀——“日光一文字”,价值200贯,威力强大。

若水平足够,不妨杀了胜家,因为他可以说是秀吉最大的竞争对手。历史上,胜家的军队在1583年于越前的北庄被秀吉大军所破,他本人也剖腹自尽。况且胜家魅力在50以下,杀了后还能得到“日光一文字”,何乐而不为?当然,你也可不计前嫌,放他一条生路。

赤军先生文中还有一些错误如下:

一个城最多容兵五万,而不是可以达到五、六万。

信任度低于80,信长便会处死藤吉郎(初始为100)。

当城主时最多可向信长要求三个助手。

将居城移到本愿寺城时,根本无需对其扩建。只要羽柴家势力达到一定程度,大坂城便会自动建好,可剩下40000贯的扩建费。

丰臣秀长即羽柴秀长,在秀吉当了大名后不久便会出现。不知赤军先生为何没有看到。

附带说一下,本游戏中前后出场武将达700多人,但很奇怪的是武田家数一数二的猛将山县昌景却不知所踪,其兄饭富虎昌也成了内政型人才。本游戏版图不够广阔,没有将奥州、九州、四国包括在内,战国和安土桃山时叱咤风云的岛津义久、大支宗麟、长宗我部元亲、伊达政宗等未能出场,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也许有些玩家玩通了《太阁立志传》后,已打算把它拿来压箱底了。看了这篇文章后,不妨再拿出来玩玩,会有很多新鲜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