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系列经典及流行原因浅析

《仙剑奇侠传》系列经典及流行原因浅析

所属游戏: 仙剑奇侠传98:柔情篇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yx911111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有人说仙剑5可怜,其实称得上仙剑这两个的就没有资格叫做可怜。这让其他国产游戏情何以堪。相比其他国产游戏,仙剑有了太多的优势,前面的已经说过国产游戏的宣传很重要,一款宣传极佳,但是质量平平的游戏的销售量都有可能要超过一款质量上乘,但是宣传不足的游戏。而在各种宣传下,仙剑这两个字就已经成为了最好的宣传,古剑的销量之所以取得如此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托了仙剑的福。一面,仙剑制作者依靠仙剑这个名字,即使做出仙剑2和问路那种水平的作品也可以大卖特卖,另一面,诸多国内优秀游戏却因为缺乏宣传而苦苦挣扎。其实从天地劫三部曲和群侠传三部曲最后一部的寰神结和三国群侠传就可以看出,游戏的质量均不如前作,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前作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却没有的到足够的回报,而仙剑无论何种质量都能得到丰厚的收益。而随着网游的兴起,大量游戏公司将资金和技术投向了网游,比如金山在新剑侠情缘以后,便开发了剑网.而大宇绝非不想投入网游,而是其投入网游极为失败,才重新回归到单机,如果大宇当年也成功的话,恐怕就像剑侠情缘一样,再也无法看到仙剑和轩辕剑的单机版本了。

有人说仙剑是感动的十六年,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仙剑的十六年是不思进取的十六年,是固步自封的十六年,依靠老套的狗血剧情,仙剑到底还能给人带来多少从感动。真要比感人,仙剑比得上那些日本催泪神作?实际上,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要求,也会逐的渐提高。比如春节联欢晚会,许多人都说是越办越差,但是实际上从质量上来说还是越来越好,但是正是人们的要求水平提高了。许多人才会觉得越来越差。同理,玩家对游戏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的,但是,仙剑的水平的提高能跟的上玩家的要求吗?实际上,许多老玩家玩仙剑,只是因为昔日的仙剑带来了诸多的感动,心里放不下这一份感情而已,而不是对现在仙剑质量的认可。

其实论起画面水平,昔日的一些2D游戏,并不逊于国外大作,3D时代开始时的自由与荣耀,也足以和国外游戏比肩,但是现在的国产游戏,要么从国外购买引擎,要么使用老引擎,却一样的烂优化,甚至还大言不惭的说要是卖的150万就换虚幻3,似乎换了个引擎就能脱胎换骨似的。其实不从游戏性等方面做出改变,再换也是枉然。何况真的等到下一仙剑作品的时候,虚幻3加强版甚至虚幻4恐怕都已经出来了。而且现在的制作者和昔日的制作者对待游戏的态度就是不一样,昔日的姚仙,的确是认认真真的做游戏,为了自己的梦想,将自己的感情全部倾诉到游戏里,无愧于仙剑之父和大富翁之父的称号,今日的姚大仙,却也成了一个放空话大话的人。仙剑5这种水平的游戏也想卖到150万还说要是卖到了就换虚幻3,恐怕真的希望游戏玩家里多一些傻子,至于其他人,恐怕也早就没有了昔日制作者兢兢业业的精神,一个个喜欢在网络上抛头露面,丢人现眼,但是对于玩家对于游戏真正的意见,又能听进去多少,你还能指望这一帮连公布配置要求都能搞错的家伙做出什么好游戏来。比对一下仙剑5和幽城细节,你就能看到制作者对于游戏的不同态度。

国产游戏的辉煌或许不会再重现,但是其实国产游戏未必没落,这便是要靠民间力量,国内原创的作品并不多,但是许多国外游戏,比如全面战争和骑马和砍杀,国内玩家自己都制作了诸多的MOD,当然还有本吧的宝贝倒金传,这些玩家论技术和资金是无法和专业的游戏公司相比,但却是真心真意的来做游戏,把游戏看做一种梦想,而非任务,因此对待游戏的态度,二者截然不同。但是令人悲哀的是,国内玩家可以为骑马和砍杀做出了许多MOD,中国却没有自己的骑马和砍杀,这就要说到最缺乏的创新,对于国产正规游戏制作者来说,老一套的仙侠能用就用,配上万年不变的狗血剧情,甚至音乐还是老的,骗骗那些玩家就行了,没有必要再冒险。但是骑马和砍杀正是一对土耳其夫妇自己创新,做着玩做出来的,全部成本不到1000美金,足以让那些资金论者闭嘴。我一直期望中国有自己的神作,可以从一个初入江湖的年轻人出发,选择侠客盗贼镖师甚至官员,这样的高自由度,再加上琴棋书画诗酒花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就可以真正的打造自己的神作。

最后,或许在剑侠情缘单机版重新开发之时,国产游戏才能真的重见天日。但是河洛汉堂新瑞狮,均已不在,天地劫和群侠传恐怕都已经难现,天河之梦只怕也无处去寻了,但是我希望国产游戏有更多的花朵,期待新的明天。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