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魔兽争霸》快捷键按键指法

小谈《魔兽争霸》快捷键按键指法

所属游戏: 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LancelotChen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APM(Action Per Minute)现在已经成为衡量魔兽水平的一个重要参数。

现在可以肯定地说:一个APM不到140的选手一定不会成为顶级高手!而一个APM上300的选手至少不会是无名小辈。然而决定APM的因素除了“天生的快手”之外,按键的指法也至关重要,所以今天就来讨论一下魔兽快捷键按键指法。

我的按键指法(左手)一般情况是这样的:

拇指:  左Alt、Space和右Alt、右Shift。

食指:  键盘左边的3、4、5、7、0、B、R、T、V、G、C、E、D。
        外加小键盘4、5、7、8。

中指:  2、6、9、X、W、S、O。

无名指:Tab、A、Q、Z。

小指:  左Ctrl、左Shift。

另外:  左Windows键被软件屏蔽,替换成为Alt;围人键M换成了Q,Lich的冰暴N换成了W,娜迦的叉状闪电F也换成了W。

我的APM是200左右(切换编队40%左右)。这样的指法不能算是标准,规范,但是我个人操作起来很舒服。这是最重要的。指法的使用原则我认为是要固定,舒适和准确(就是不易误碰别的键)。指法的使用目的很明确:就是用快捷键代替右手的鼠标操作。这样一是可以使鼠标专注于选择单位,点击右键的操作,二是可以提高操作的快捷和准确性。避免出现“鼠标点错”的失误。
最后要谈谈4个极为重要的快捷键:

魔兽争霸Shift键:

在建设中,造下建筑后,点住Shift,再点矿或树是常用的方法,这样农民完工后就会自动去采矿或采木。还有探路的时候,我们会经常用到Shift。
Alt键:
这是对战中经常被使用的一个键。无论是初期的小规模作战,还是后期的大规模混战,都需要你经常查看自己和对手单位的生命值。请养成经常点Alt的习惯。

A键:

经不经常使用A键可以说是衡量魔兽操作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在魔兽一半以上的对战操作中都要用到A键。比如双线(一边主力部队交战,另一边几个食尸鬼去分矿屠农),大规模交战等等。但是有时却应减少A键的使用:如MF时最好不用,用以打自己的兵;两军小规模交战时也不要用,一方面也是因为容易“打自己人”,另外此时A键会使火力分散。对方只要适时吃一个“群补”就OK了。所以还是最好一个兵一个兵的“点右键”打。

魔兽争霸M键:

如果你像成为魔兽高手,你的“围人”一定要好!在现在来看,各个种族似乎都需要好的“围人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