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猛的不死族小强Rush流

刚猛的不死族小强Rush流

所属游戏: 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LancelotChen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在魔兽亡灵选手的战术体系中,或许我们常会看到地穴领主带蜘蛛的打法(小强蜘蛛流),但是以小强带食尸鬼(小鬼)的快攻战术实不多见。

CEG2006广州站的比赛中,充满战术创意的亡灵选手Ted就为我们演示了这种刚猛的Rush战术,其对手是中国最优秀的人族选手Sky。在漫长的拉锯战过后,Sky凭借优秀的操作取胜,网友们无不为Ted惋惜。下面我们就来剖析一下Ted这套小强Rush流战术,并总结其中一些成功、失败的经验。

战术适用范围

在Ted与Sky一役中,地图为Lost Temple,正如Ted所料,Hum采取了常规的速矿开局,这使得Rush在战术上更有针对性,空旷的主基地也成为了绝佳的Rush对像。而在英雄的选择上,由于是没有酒馆的Lost Temple,UD的小强就成为了较好的选择。虽然小强不断召唤的甲虫会在混战中取得不小的优势,不过它也存在着一些弱点,如属于肉搏单位,移动速度也较慢,较容易遭到围杀,在Ted与Sky的比赛中,Ted的小强多次遭到围杀,导致了局面上极大的落后,另外一些战术细节将在下文中逐一叙述。

总地来说,这个战术局限性是很大的,面对Orc,脆弱的小鬼根本不是步兵的对手;面对NE,小精灵死掉不会有尸体,恶魔猎手的吸魔让小强痛苦不堪;即使面对Hum,假如Sky不是速分矿,要打下步兵、民兵成群的对手又谈何容易。所以说,Ted采取这个战术很大程度上是对Sky的速矿有一个预判。

双地穴首发小强开局

地穴-灵塔-灵塔-祭坛开局

既然是快攻战术,在初期积攒足够的兵力是很重要的,本战术中小鬼就是初期生产的主力单位。

开局后依次建造地穴、通灵塔,接着修造第二个通灵塔(这里没有先起祭坛,原因是为了防止随后小鬼的生产受到人口的限制,况且兵力不足的情况下太早Rush也是无意义的);

造第6个寺僧探路;

接着修建祭坛,地穴完成后生产小鬼;

祭坛即将完成时修造商店,以便第一时间买到骷髅仗;

召唤地穴领主(小强)作为首英雄;

暂停一个小鬼的生产,等待资源造第2个地穴;

接着修造第3个通灵塔增加人口,6个左右的小鬼可以先去对方基地骚扰一番;

小强走出祭坛后立即卖掉回城卷轴,购买骷髅仗朝对方基地奔去,两个地穴的集结点可以设置到小强身上。

Rush的展开

小强的首个技能选择腐尸甲虫。由于骷髅仗与腐尸甲虫都是需要尸体的技能,如果在往对方基地行走的过程中能顺手解决一些小怪或杀掉一些小生物并利用其尸体来增加部队战斗力就再好不过了。

尽量拆除对方建造中的塔

到了对方基地(假定对手为人族),通常会采取监狱流的建筑风格,注意对方是否起了塔,如果对方已经造了一个塔,那么小鬼立即去将其打掉,否则后续的Rush会相当难打。小鬼在小强的带领下与对方农民、民兵火拼,如果对方起了分矿,最好分3个左右小鬼到分矿杀农民,注意一点,受伤的小鬼要拖离战场,然后剩下的部队重新编队作战(第一次交锋时大概是在晚上,如果地图中有生命之泉那么小鬼就拖到生命之泉补给)。

这个过程中小强的站位非常重要,不能让对方一上来就围砍小强,因为他没有任何补给手段,贫血就意味着要脱离战场。所以小强不能站在队形中央,最好蹲守在路口附近,主要负责召唤尸体,一旦发现对方有封堵路口的企图就要注意控制小强走位。

一般情况下一旦对方部队回防,加上水元素与民兵,正面冲突未必能占得优势,最好借此机会围杀对方英雄(一般是大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