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群侠传X》详细流程攻略及资料整合

《金庸群侠传X》详细流程攻略及资料整合10、奥义简评

所属游戏: 金庸群侠传X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fmanager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3

奥义简评

+

如果你修炼的武功、获得的天赋等满足了某些特定条件,在攻击时有几率触发奥义,获得伤害的加成、对自身的增益或者对敌方的控制、削弱等效果。组成奥义所需要的外功、内功,必须全部学会;如果有等级的要求,还要把武功练到一定的级别。

奥义有个“起手式”,一般是需要使用某种武功的普通攻击去攻击目标,也有的奥义起手式是内功的绝技。某些武功可以作为多个奥义的起手式。

施展某个起手式时,会按顺序判断其可能触发的奥义是否触发;一旦触发了某个奥义,那么本次就不会再触发其他奥义。

奥义触发判断的优先级顺序,是按照配置表中的前后顺序来计算的。

在这里我只简单说几个比较实用、适应范围较广的奥义,某些门槛过高、代价太大、或者只适合特定角色的奥义就不在此赘述了。更多具体信息请大家下载一个最新的 MOD 版,看看里面的配置表就一目了然。

千手观音

组合条件:大金刚掌 10 级+如来千手法 10 级。

起手式:大金刚掌。

效果:100 几率使目标获得 2 级晕眩状态 1 回合。

发动概率:30%。

个人点评:低周目、低难度、开荒期推荐出一个。奥义有控场,触发几率比较高,而且这两个武功很好拿,又加基本属性,几乎都是低周目拳系必学的技能,不浪费武功位置。

九阴白骨爪.九阴神爪

组合条件:九阴白骨爪 10 级+九阴神功(学会就行,不必激活)。

起手式:九阴白骨爪。

效果:伤害加成 3,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3 级致盲状态 2 回合。

发动概率:30%。

个人点评:在郭襄手里是神技。有增伤、有控场,两个武功又是九阴套的组成部分,不

浪费武功位置。其他人如果用九阴套那肯定会出,如果不用九阴套那就不必了。

金蛇郎君.金蛇剑法奥义

组合条件:金蛇剑法 10 级+天赋“金蛇郎君”。

起手式:金蛇剑法。

效果:伤害加成 5,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3 级致盲 2 回合、3 级定身 2 回合。

发动概率:30%。

个人点评:有增伤、有控场,武功获取无难度,随便拿把金蛇剑就有天赋,同时还有各种加成武功。袁承志用出来伤害会爆表,其他剑系队友用也不差。唯一的缺点大概就是真.金蛇剑只有白板,高周目少了 4 个洗练位置还是有点亏的。

星宿派绝学.幽冥神掌

组合条件:三阴蜈蚣爪、抽髓掌、化功大法各 10 级,三者中任意两者组合。

起手式:三阴蜈蚣爪或者抽髓掌(推荐用三阴蜈蚣爪)。

效果:伤害加成 4,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7 级中毒 3 回合、2 级伤害加深 3 回合。

发动概率:15%(三阴蜈蚣爪+抽髓掌)、25%(抽髓掌+化功大法)、或者 40%(三阴蜈蚣爪+抽髓掌+化功大法)。

个人点评:星宿弟子必出的奥义。新版本修正了技能加成 BUG,星宿系列武功在互相加成之后,面板伤害惊人。配合上星宿的门派天赋,攻击效果也让人十分满意。缺点大概就是控场能力不足,以及高周目中毒效果的无力。只推荐星宿派的主角、队友出,其他拳系队友有更好的选择。

大理绝学.六脉神剑奥义

组合条件:六脉神剑 10 级+天赋“大理世家”,或者六脉神剑 10 级+一阳指 10 级。

起手式:六脉神剑。

效果:伤害加成 6,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5 级内伤状态 3 级、使自身获得 5 级神速攻击

状态 3 级。

发动概率:15%(非段家)、或者 30%(六脉神剑+一阳指+大理世家,只有段家的人能

达成)。

个人点评:六脉神剑和一阳指的被动效果都很出色,是拳系主角、队友几乎必练的武功,

也就无所谓出不出了。缺点是只有在段誉的手里才威力十足,其他人用出来效果却很难

令人满意;另外控场能力稍嫌不足,只有六脉神剑的一个绝招可以控场。

武当绝学.太极拳(剑)奥义

组合条件:太极拳 10 级+太极剑 10 级(天赋“太极宗师”、“太极高手”可选)。

起手式:太极拳(剑)。

效果: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2 级麻痹状态 2 回合、使自身获得 3 级缥缈状态 3 回合。

发动概率:15%(“太极高手”+20%、“太极宗师”+20%)。

个人点评:配合武当的门派天赋,几乎是要让对手麻痹到死的节奏。如果再学了纯阳无极功,那就是 100%出奥义。武当派的武功、内功又有各种加成,最终的攻击效果也让人十分满意。太极拳(剑)的被动效果也十分不错,几乎就是本系必修的武功。缺点大概就是需要用一个非本系的武功位置,对有强迫症的同学来说不够完美。所有不是追求极限输出的拳系、剑系队友都可以出,控场能力十足。如果是高周目的武当派主角,那这几乎就是你最完美的选择了。

纯阳无极功.太极拳(剑)奥义

组合条件:太极拳(剑)10 级,纯阳无极功 15 级(修炼至必要等级即可,无需装备)。

注意,这里只需要修炼 1 种外功,而武当绝学奥义需要修炼 2 种外功。

起手式:太极拳(剑)。

效果:与武当绝学奥义相同。

发动概率:100%(你没看错,的确是 100%发动)。

个人点评:这是强化版的武当绝学,可以称得上是游戏里最强的控场奥义。唯一的缺点,就是纯阳无极功没有秘籍、解锁剧情只有 1 次,如果要追求完美解锁的话需要熬到 18周目才能出。

降龙十八掌.时乘六龙

组合条件:降龙十八掌 10 级+擒龙功 10 级。

起手式:降龙十八掌。

效果:伤害加成 5,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3 级定身状态 3 回合、使自身获得 1 级神行状态 1 回合。

发动概率:15%。

个人点评:拳系的终极奥义之一。降龙十八掌是拳系必修的武功,无论是攻击能力、控场能力还是被动效果都十分出色,而擒龙功又可以使降龙更强。这几乎就是大众化拳系最完美的选择了。缺点是触发几率太低了。

绝学.无招胜有招

组合条件:独孤九剑 10 级+玄铁剑法 10 级+天赋“孤独求败”。

起手式:独孤九剑(杨过用玄铁剑法也可以触发)。

效果:伤害加成 4,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10 级致盲状态 3 回合、10 级缓速状态 3 回合。

发动概率:40%(令狐冲施展时可+20%)。

个人点评:有输出、有控场、高触发几率、强大的被动效果,是大众化剑系主角、队友的终极选择之一。强烈推荐!缺点是,如果不是在令狐冲或杨过手里,出奥义的条件门槛比较高,需要任一剑法练到顶级或者有独孤求败的草帽。

特别建议:想要出该奥义的角色,一定不要同时修炼华山剑法+狂风快剑、或者华山剑法+紫霞神功,否则会降低无招胜有招的触发几率。

辟邪剑法奥义式

组合条件:天赋“阉人”+葵花宝典 10 级(可选辟邪剑法 10 级)。

起手式:葵花宝典.真辟邪剑法(葵花宝典绝招),或者辟邪剑法。

效果:伤害加成 5,一定几率使目标致盲、使自身获得缥缈状态,100%几率使自身获得

2 级轻身状态 3 回合,30%几率使自身获得 3 级魔神降临状态 3 回合。

发动概率:25%。

个人点评:有攻击、有控场、有增益自身,几乎完美的奥义,跟“绝学.无招胜有招”不相上下。缺点是,葵花宝典解锁太晚,神级令狐冲也不是那么好单挑的,武功获取难度仅次于越女剑法。另外,入手时等级较高的队友不推荐出,自宫的惩罚伤不起,没那么多桃子让你吃回来。

西域少林绝学.大力金刚指

组合条件:大力金刚指 10 级+九阳神功(学会即可)。

起手式:大力金刚指。

效果:伤害加成 3,100%几率使目标获得 3 级定身状态 3 回合、5 级内伤状态 3 回合、3级重伤状态 3 回合。

发动概率:25%。

个人点评:虽然不能说“有控场的奥义就是好奥义”,但是控场能力却一定是一个好奥义所必备的。大力金刚指搭配上各种九阳神功加成,输出能力十分可观,其绝招炎魔一指消耗少、冷却快、范围大,有条件的拳系角色一般都会练一个。缺点是,大力金刚指解锁剧情仅有一个,想要快速修炼到顶级只能刷擂鼓山拼人品;另外九阳神功解锁剧情也很紧张,总体来说想要达成完美效果的门槛较高。

奥义触发记录

+

1. 基础发动概率

首先,每个奥义都有一个固定的基础发动概率,这个值就是我前面列出的几个奥义信息里面的那个“发动概率”。

2. 悟性加成

人物的悟性,对奥义的触发几率有加成作用,具体加成数值是:悟性 / 150 * 0.2

3. 天赋加成

某些天赋可以增加奥义的发动概率,比如“博览群书”会增加所有奥义 50%的发动概率,“屌丝”会增加野球拳奥义 10%的发动概率。

4. 装备附加

这个就是装备属性中“奥义【某某】威力 +X%,发动概率 +Y%”中的 Y%,所有对相同奥义发动概率的增益数值都是直接加到前面的计算结果上。

5. 最终的发动概率

在满足奥义触发条件的前提下,奥义的最终发动概率是:

基础发动概率 * ( 1.0 + 悟性 / 150 * 0.2 + 天赋加成 + 装备附加 )

奥义威力计算

+

1. 起手式威力

就是奥义的起手式武功的威力值。

2. 奥义伤害加成

即奥义效果中的“伤害加成”数值,这个不是所有奥义都有的,没有的话就取 0。

3. 装备增益

这个就是装备属性中“奥义【某某】威力 +X%,发动概率 +Y%”中的 X,所有对相同奥义威

力的增益数值相加。

4. 奥义的最终威力

( 起手式威力 + 奥义伤害加成 ) * ( 1.0 + 装备增益 / 100 )

如果在战斗中触发了奥义,那么奥义的最终威力将代替当前武功威力,参与攻击力的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