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6:凤凌长空千载云》:悲惨的故事不一定要悲惨的写

《轩辕剑6:凤凌长空千载云》:悲惨的故事不一定要悲惨的写4、情节篇

所属游戏: 轩辕剑6:凤凌长空千载云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anansbsb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情节篇

+

情节篇

1.矛盾冲突构成张力,欧亨利式结局陡转

情节的宏观处理是我最满意的没有之一,典型的古典小说写法,且听我细细道来。多方矛盾构成了情节运行的动力,白王与历史的矛盾,是最大的矛盾,而商周之间的矛盾,是最明显的矛盾。白王与历史的矛盾,导致了这个故事的存在,否则不会有穿越修正历史。商周的矛盾,使戏剧冲突更加强烈,比如王姬与天凌,个人恩怨的背后实际是不同国家意识形态的针锋相对。还有许多不大不小的矛盾,比如姜契与王姬的恩怨导致王姬入队,多多与霜妹子的冲突导致妹子逃跑,瑚月知道商必败因而劝天凌导致天凌前期讨厌瑚月,诸如此类,这些矛盾的应用不仅让情节的生发变得合理,更难能可贵的是增加了戏剧冲突,让故事真的好看。

化平淡为神奇的结尾,跌宕生姿,如果用几个字概括结尾的话,出乎意料与情理之中恐怕最合适不过,原本以为悲剧的结局因为神来之笔增添了一抹喜剧的色彩,但仔细想来,似悲非悲,似喜非喜,颇有大悲若喜,大喜反怯之感。悲吗?没有一个人死。喜吗?没有一个人真正圆满。凤天凌想要的,恐怕还真是复兴商氏,后来的释然的前提是已经穿越。瑚月为救天凌而死无憾,可是瑚月一开始想的,难道不是再续60年吗?苗儿为天甲许下祈愿,可是若皆大欢喜,苗儿又怎会不想天甲永留身边?蓉霜看似最好了,可是死去的哥哥以及师兄弟再也回不来了,而蜀国,与其说是不回去,不如说是回不去,得罪了蜀王和师父,紫晶石亦毁,哪里还回得去呢?于是乎羁旅天涯异地为家。多多,半死不活地永远冰封,美其名曰守护天脉,千年寂寞冰雪做伴。唉,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2.情节与细节,头重脚轻,时间节奏把握不佳。

很多人抱怨前期平淡,后期精彩,但是意犹未尽,为什么呢?细节的均匀分布,导致了时间的流速基本均速,而一个好的故事,是应该有详有略,让时间在精彩的地方走得慢一点,在平淡的地方飞奔的。前期的许多细节以及过场,虽然有些是为后面作铺垫,但是这些宕开一笔也有一些赘余之处可以删除或者移位,比如和姜契的比试由王姬带过便好,不必再放剧情了。而后期,则可用更多细节画龙点睛,比如追忆琵雅时,为什么不能做个剧情?再比如瑚月死了,天凌追忆她,把那句因为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啊拿出来不是更催泪吗?这样虽然情节没有改,却因为节奏的快慢变化,让人在精彩处流连忘返。当然只是自己的想法,也有喜欢目前这种处理方式的亲们吧。

其实真正感人的,不是宏大的情节,而是那富有表现力的动人细节,蓉霜的泪花,王姬的怅然,多多的释怀,瑚月的闭眼冥思......真心希望domo以后的作品中,能让我想起的细节,能更多更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