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剑6:凤凌长空千载云》:悲惨的故事不一定要悲惨的写

《轩辕剑6:凤凌长空千载云》:悲惨的故事不一定要悲惨的写7、主题

所属游戏: 轩辕剑6:凤凌长空千载云
英文名称:
相关操作: 收藏 下载地址 扩展
模组作者:anansbsb
标签:
最后更新:2017-12-19

主题

+

主题

1.切忌主题鲜明,1000个人就有1000个哈姆莱特,形象大于思想,模糊多义才会有饱满的张力。

一开始我是很不满意,因为开口闭口文化,写作文也不至于这么扣题吧,好像十分怕我们看不懂主题是什么一样,其实文化完全可以同义替换成礼乐典章,服饰建筑,民俗国风等等词汇,听上去会顺耳很多。

后来我发现其实这样会出现问题。文化一词,最早出于一句话,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如果用上述这些词汇,可以说取用了器物的文化载体,抛弃了人的文化核心。

游戏中人的文化体现在哪呢,体现在主角群身上。瑚月的文化,在于最终用生命感化天凌,赢得了属于自己的60年姻缘。而多多和蓉霜的文化,体现在互相攻击后彼此文化的反思,最终到抛弃了反人类武器。天凌和王姬,为什么虽然找回了记忆,性格也相应改变,最终还是决绝地站在不同阵营呢? 请注意天凌的身份,贵族 !从小耳濡目染,经年累月,就算一下子被告知是周人,是夏人,又怎么可能接受呢?这应该是在暗示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但是深远持久的。瑚月不也是一路相随最终才感化天凌?多多和蓉霜最初可是针尖对麦芒,最后的各自放弃,一是见识到了反人类武器的威力,二恐怕也是受了周围众多人等的影响,最终醒悟。

几个颇值得推敲的暗示意义。游戏中存在着四种文化的碰撞,黑火,天脉,商,周,黑火和天脉最终走向了消亡或是被冰封雪藏,为什么?因为力量过于强大,强大到不属于这个时代,被守护历史的白王消灭了。现实中有没有呢?是有的。玛雅文明,埃及文明等众多辉煌璀璨的文明最终都湮灭在历史的尘埃里,他们的发明创造至今有许多仍无法用当今科学技术解释,为什么如此先进却会灭绝呢?

只能说历史只接纳属于这个历史阶段的东西,超越历史的东西,会被历史抹杀。

许多文豪都怀才不遇潦倒一生,为什么呢?

不是他的作品不好,而是他身边的人欣赏不了,于是乎群起而攻之。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段话

一切高度都是以叛离土地的形式出现的,一切叛离都是以遭到围攻的事实证明的,一切围攻都是以围攻者的无知为特征的,一切无知都是以昂贵的时间代价来获得救赎的。

当然这不是说黑火和天脉是被冤死的。

咱们继续,这是一条线。

另外一条线呢,黑火是用来干什么的?天脉是用来干什么的?

没错,战争。战争的目的是什么,止戈为武。

当战争的目的错了,只会导致文化的毁灭。

所以天脉和黑火被毁灭了。

古希腊文明最终不也毁在滚滚硝烟中么?

相对的,商和周,却因为文化融合而走向了辉煌。

这意味着什么呢?

对待不同的文化,是要走向大同,而不是一味地抹杀。

我觉得以上是轩6包含的主题之一。

还有很多侧面等待着我们发掘。

比如文化与武力奇妙的逆转。

我的历史老师曾说过,落后的民族用武力征服先进的民族,却被先进的民族用文化同化。

感想还有很多,但言尽于此,

本人还是抛砖引玉,期待大家更多精彩的见解。

eventualy,送上几句话: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

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磐凤凰。

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

为何?

不是因为先进,不是因为强大,而是因为,包容。